RSS

好影推薦:聖誕玫瑰


  「我是李靜,從小殘疾,我是周文瑄醫生女兒的鋼琴老師,20121031,周醫生在幫我檢查身體的時候性侵犯了我,我覺得自己受到了傷害,我不想被人欺負,我要告他,為自己討回公道。」

  李靜是一位從小遭到母親遺棄的女孩,在孤兒院長大的過程中,又曾遭受性侵且發生意外,而致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某日,在他前往周醫生的婦科診所進行檢查後,隨即指控醫生對他性騷擾,然卻遭醫生否認。全案進入司法機構進行審查,在律師與檢察官一來一往的辯論過程中,意外扯出性侵害事件的真相…

  整部影片藉由描述法庭的審理過程,帶出遭受性侵,尤其是亂倫受害者所承受的身心壓力。根據相關研究發現,亂倫事件對個人的影響包含生理與身體方面,如身體機能出現睡眠問題、胃痛、頭痛等身心症;心理與情緒方面,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有焦慮、恐懼、混亂、罪惡感、憤怒、失落、悲傷、負面認知、自我概念扭曲及低自尊等;在依附與人際關係方面,則是難信任他人、不知如何與人建立友誼關係,容易在親子、異性或同性等人際關係、親密關係上出現適應困難;最後,在行為與社會適應方面,則容易出現偏差行為、以自傷行為來抒發情緒,或對身體界線過分模糊或清楚。

  再者,從影片中女主角李靜的自白,也點出目前對於亂倫受害者普遍採取家外安置方式可能產生的負向影響─更加深受害者因揭露而被懲罰需失去家庭的失落、罪惡感或憤怒情緒…。

  整部片雖然因性侵題材令人感到沉重,但片中也傳遞了一個當我們面對受害者時,可以協助他們的態度與方法,即同理、接納與創造正向經驗。同理他們身心所承受的傷痛與內在憤怒情緒、接納他們面對傷痛所選擇的因應方式,以及協助他們創造出生命中其他的正向經驗,改變他們對自我的認知並提高自我價值!

0 意見:

張貼留言